綜合描述

刺足真寄居蟹在臺灣並不常見。眼柄雖不粗短,但其長度仍短於觸角柄。左右邊大螯大小相似,其表面分佈的並非是刺狀瘤突或鈍刺,而是銳利的小刺,在掌節表面有3-4縱列的小刺;除了小刺,大螯及步足也密佈長且粗的毛。左右兩邊步足相似,從指節到腕節表面也有小刺分佈,指節明顯長於前節。尾柄後葉極不對稱,中間有一短的凹隙,末緣有小刺延伸至兩側側緣。頭胸甲為深灰綠色並夾雜紫色及黃赭色,觸鬚及觸角柄為淡灰綠色,第一觸角柄為淡胭脂紅色;眼柄上有寬的灰綠色縱紋,縱紋外圍則為白色,白色的區域可延伸至眼球的基部,眼柄側邊及中間還有紫紅色的條紋。大螯至前節處呈淡灰紫色,並夾雜黃赭色色塊,其上的小刺為胭脂紅色;步足也夾雜黃色及灰紫色橫帶。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海大海生所甲殼類實驗室 資料提供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甲殼類實驗室 上次更新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