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Striped shore crab, Lined shore crab。頭胸甲呈梯形,寬約可達5公分,表面隆起、平滑,除心區和腸區之外具有十幾條斜向的平行淺溝或線條,前側緣含眼後齒有2齒,兩齒之間有U形的槽。前額寬,約為頭胸甲寬的1/2,表面具有顆粒,前緣接近平直,中央及靠近眼窩內角處略凹入。第二觸角生於眼窩縫中。螯腳左側略大或左右等大,長節的內緣有葉狀突起,突起上有3至4個小棘,腕節的內遠角有一銳齒,掌部上表面有顆粒和線條,鉗指的咬合處有不規則的小齒。步腳側扁,長節寬大,前緣及下緣近末端處各有1齒,腕節、前節和指節有許多剛毛,第二對步腳最大。 身體呈棕色、紫褐色至黑色,有許多黑褐色至紫褐色或綠色的細點和斑紋。螯腳的長節和腕節大致與頭胸甲相似,或上表面帶紫褐色,掌部上表面呈紫色至紫褐色,有些個體具有深色的網紋,下表面及指尖呈白色。步腳也大致與頭胸甲同色。
日行性,爬行迅速,捕食水中和水面上的笠螺等小型無脊椎動物,也吃動物的屍體和藻類。半數以上的時間在陸地上,但也常常會到水裡潤濕鰓部。生殖高峰在夏季。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