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神妙擬相手蟹、磯隱蟹,英名Japanese shore crab, Mudflat crab。頭胸甲寬約2公分,略呈四角形,表面扁平,分區明顯,前半部具有一些顆粒和橫行的隆線,鰓區具有斜行的隆線,側緣幾乎平行,前側緣除眼窩外齒以外無齒,眼窩外齒呈銳三角形且指向前方,眼柄極短。前額分為2葉,呈寬廣的半圓形,後方有4個隆起,額寬向下灣,額緣中部略凹。螯腳左右約略等大,雄性的較大且成體的腕節與掌部肥大,掌部上面具有2條稜脊,掌部背緣略為擴張且具有1至2列梳狀毛,其餘部分接近光滑,可動指上面具有10至20個卵圓形的顆粒(以15至16個居多),通常雄蟹多於雌蟹,兩指的內緣有大小不一的銳齒,無法密合。步腳寬扁,前節和指節具有很多長剛毛,第1和第2步腳間以及第2步和第3步腳間各具有1毛囊。身體呈墨綠色、黃棕色至黃褐色,雜有許多細點與斑紋,螯腳呈橘黃色、紅棕色至紅褐色,不動指淡色至紅褐色,步腳呈棕色至紅褐色,有些夾雜著較深色的斑紋。
雜食性,以藻類、土壤有機質、有機碎屑、小魚小蟹、動物的屍體為食。有時會爬至紅樹林的枝幹上活動,甚至在枝幹上交配,吃食紅樹的果實或葉子,是紅樹林及潮間帶的清道夫。其排泄物又是紅樹林及其他海濱植物的營養,所以牠扮演著大自然中營養循環再造的重要角色。受驚嚇時會迅速逃竄。繁殖期在5月至9月間。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