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椽木隱蟹,英名Shore crab。頭胸甲呈方形,寬約可達3公分,有一些深溝劃分為幾個區域,前半部具斷斷繽續橫行稜線,雜有粗糙的顆粒,前側緣除眼後齒外有1個不明顯的齒痕,側緣直而平行,前額很寬,眼睛位近於前側方之角上,眼窩外齒呈三角形,指向前方;鰓域有5條斜向後緣的平行線。雄蟹的右螯腳比左螯腳略大或等大,無雌雄差異,長節內側面的前緣內角有1扁平的銳齒狀突起,腕節上有顆粒呈短條線散生,掌部外側面密佈小顆粒,上面有2條前後並排的櫛齒狀摺痕,掌部背上方近可動指葉狀擴張處有兩條斜向的梳毛列,可動指背緣有6至9個(大多為8至9個)等間隔的卵圓形大顆粒。步腳側扁,長節幅廣,前緣近先端處有1棘,腕節、前節和指節有短剛毛列生。頭胸甲前半部呈黑褐色並雜有黃色斑,後半部紅褐至黑褐色,螯腳掌部、指節為紅褐至棕色。
雜食性,以紅樹林落葉、殘枝、蘆葦、芒草為食,也會啃食海茄苳的果實或海茄苳及欖李的葉子,還會撿拾其他蟹類屍體為食,甚至捕食甲殼類、蠕蟲類等。善於爬樹,甚至在枝幹上交配,很少築洞。每次蛻殼約可成長0.1至0.5 公分,且蛻殼時間以春、夏、秋季氣溫溫暖的日子居多。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