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甲殼相當堅硬,故有「千人捏不死」的俗稱,英名Nut crab, Pebble crab。頭胸甲大致上呈拳頭狀。長寬各約2公分,前後長度略大於寬度,在中央、兩側及邊緣均有許多小顆粒,尤以胃、心區及中鰓區較為明顯。額窄而短,前緣平直,表面中央稍凹。雄性後緣較平直,雌性的稍突出。螯腳強壯,,長節呈圓柱形,背面基部及前、後緣均密布顆粒,腕的背、腹面隆起,內緣具粗糙顆粒,外緣具顆粒隆線,兩指內緣具細齒,指端尖銳。雄蟹的螯腳較長,但體型較小,腹部扁平,背部突起,從上往下看成圓形,頭部突出有點像顆豆子,螯腳前端像套上拳擊手套,故名。4對步腳均相當細小,近圓柱形,光滑,前節的前緣具1隆線,後緣鋒銳,指節扁平,中間有1縱行隆線,邊緣薄而銳,末端尖銳。雄性第一腹肢末端針棒形,稍彎向外方。腹部銳三角形,第2至5節癒合。雌性腹部呈圓形,第3至6節癒合,尾節長圓形,像一粒珍珠寶石。頭胸甲呈青灰色、灰綠色至褐色,甲殼中央有一道淺黃色至白色的縱帶,有些個體的兩側具有黃色至白色的區塊,螯腳多呈紅白相間,步腳呈暗紫紅色。
雜食性,以魚、貝、蟹類的屍體和有機碎屑為主食,且因關節可以靈活彎曲,所以能夠直行,與一般蟹類的橫行有所不同。最大天敵是河魨類,河魨大而銳利的牙齒及強而有力的上下顎,可以咬碎豆形拳蟹。一遇危險時會以「後掘式」潛入泥沙中躲藏,再露出眼睛觀看、警戒,受到驚嚇或攻擊時也會假死。身上常附生絲狀藻類,利於生存。整年皆可見抱卵母蟹,5至6月份為繁殖盛期,在淺灘常可看到「疊羅漢」的豆形拳蟹,雄蟹用第一對步腳抓住雌蟹,扒在雌蟹背上,但這並不是在交配,而是因豆形拳蟹的行動很慢,只好先抓住雌蟹以等待時機成熟,所以又稱為「愛情蟹」,而真正的交配是面對面互抱。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