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勝利黎明蟹、金錢蟹、潛沙蟹、鑽沙蟹、沙隨、沙薯,英名Box crab, Moon crab。頭胸甲扁平,長寬各約可達6公分(不含側棘) ,表面光滑,中部具6個不明顯的突起及細小顆粒,前胃區的兩枚僅有痕跡,前鰓區、中鰓區、胃區及心區附近均有細顆粒。額稍寬於眼窩,前緣中部突出,由“V”形缺刻分成兩齒,下內眼窩齒光滑而鈍圓形,邊緣有3枚小鈍齒,側緣中央有長大的側棘。螯腳左右等大,掌部前緣具3齒,外側面上部有不等大的突起,下部近基部有兩枚銳齒,基部的1枚小,近中部的1枚大,有時具3枚銳齒,齒末端有一隆脊延伸到不動指的基半部;內側面近邊緣有2個不等大的突起(發聲器),一為卵圓形,另一個為條形,每個突起上有斜形刻紋隆脊。可動指外側面具1列約有24至26個縱行刻紋,兩指內緣具有鈍齒,可動指外緣及頰部多毛。4對步腳的指節與前節均特化成扁平的游泳腳,可以游泳和以後掘式的方式迅速掘沙躲藏,第1至3對步足長節光滑,後緣具有細齒,最後一對步腳的長節前後緣及腕節、前節後緣密生短絨毛。第3 顎足表面光滑,僅在座節外側、外肢密覆短絨毛,頰區除了密具短絨毛外,有突起及一列發聲響脊。雄性腹部銳三角形,共分4節(第2至第5節癒合節線可辨):第1節小,第2節中部有一隆脊,兩端各具一突起,第3節基部有一弧形齒狀隆脊,尾節長三角形。雌性腹部卵圓形。雄性第1腹肢粗壯,末端鈍圓,表面有小刺,邊緣有長羽狀剛毛;第2腹肢瘦長,末端平鈍。 頭胸甲呈黃棕色、黃綠色至淡棕色,密佈許多紫紅色至黑褐色的砂粒狀小點,步腳黃棕至黃綠色,關節附近也有一些深色的小點。
步腳類似船槳,因此擅於游泳,也善於潛沙。平常匿居在沙下,以海浪沖上來的動物的屍體為食,也會捕捉短指和尚蟹等其他小動物。退潮時常潛伏於有水覆蓋的中,漲潮或在積水較深處可以看見其鑽出沙外在水中活動。肉食性,常潛入沙中只露出雙眼,伺機捕食附近其他蟹類(如短指和尚蟹和雙扇股窗蟹),有時也吃擱淺的魚類所留下的屍體。其主要的活動季節為夏季。凌晨時最活耀,被捕捉時會假死。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