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Guard crab, Coral crab。頭胸甲寬度平均只有0.6公分,扁平光滑,不分區,側緣微凸,前後側緣之間具有一凹痕,無刺棘,後緣稍微凹入。額緣稍微凸出,分為4葉,彼此之間以淺凹隔開。眼窩大,呈圓形。螯腳左右不等大,長節前緣遠端具有1枚三角形的齒,腕節內末角具有1根尖刺,掌節粗大,近圓柱形,兩指尖彎曲,咬合時交叉,較大螯腳不動指近端有一枚鈍齒。步腳的指節呈棒狀,末端具有剛毛。 活體在頭胸甲的背面有不規則的乳黃色斑點被封閉在洋紅色至紫褐色的粗網紋裡,雄蟹與較小的個體頭胸甲後半部中央的網紋常消失;螯腳的長節、腕節和掌節背面也有顏色類似但較小的網紋,掌節側面有不規則的細網紋,腹面呈乳黃色,無斑紋。指節呈棕褐色,指尖及不動指的顏色較淺,指節基部有一洋紅色的凸瘤。
大都與細枝鹿角珊瑚共棲,在同一株的珊瑚中,也可發現其他小型梯形蟹共棲。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