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閩南語俗稱青咽、青因、青茵螺、凹螺、三角螺仔,英名Silver-mouth tegula, Silver-mouthed monodont。為中小型螺類,殼徑約可達4.6公分,殼高約4公分,但以2至3公分者較為常見。螺殼的表面呈黑色,常有藻類附生。貝殼呈略扁的三角圓錐形,螺層微凸,有6層,螺肋呈顆粒狀且斜向整齊排列,惟因生活環境不同而常有一些變異。殼底有顆粒狀的螺肋,殼口內有珍珠光澤,具有褐色、角質性圓而薄的口蓋,臍孔有或不明顯,中央多呈綠色,少數呈黃色至白色。
每當退潮時會爬出來覓食,以岩礁表面的沉積有機物或附著在岩石上面的藻類為食,行動比一般的貝類快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