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中國大陸稱為黍斑眼球貝,閩南語俗稱豬媽,英名Miliaris cowry, Millet Cowry, Inocellate Cowry。貝殼略歪斜呈枇杷形,殼長約可達5.6公分,殼表周緣接近白色,背面為黃色至棕色底上有數百個大小不一的白色小點,底部白色至粉紅色,外唇具齒約15至19枚,內唇齒約15枚。外套膜呈灰色至棕褐色,有許多樹狀肉棘(感覺的乳狀突起),擬態分枝多且細的海藻。
行動緩慢,怕強光,白天蟄伏在珊瑚洞穴或岩石下面,黎明或黃昏時外出覓食,是肉食性的種類。藻食性、雜食性或以海綿為食。春夏兩季3至7月產卵,卵呈米粒狀堆疊成一團。母貝産卵後並不離開卵群,仍臥伏在卵群上面刻意保護,直到孵化爲止。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