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單齒螺,閩南語俗稱高螺仔、黑貓仔,中國大陸稱為單齒螺,英名Thick-lipped monodont, Labio monodont, Toothed top shell, Lipped top shell。貝殼小,殼徑約可達1.6公分,殼高約可達4.5公分,略呈卵圓形,螺層微凸,螺肋呈瓷磚狀排列,很像草蓆,因此而得名。殼表呈淡棕色至紫褐色、灰綠色、橘色、乳白色、紫色或黑色,是一種保護色。殼口內有白色的珍珠光澤,軸唇有1個小齒突,底唇平直。無臍孔。口蓋角質,圓而薄,黃色。
白天常躲藏在岩礁上或岩縫中,等夜間退潮時才出來覓食,以岩石上的微細藻類為主食。在夏季裡,幼小的螺會往潮間帶的上部遷移,而體型較大的螺會往潮間帶的下部遷移。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