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又稱為饅頭海星,英名Cushion Star, Pin Cushion Seastar。成體的直徑約可達30公分,邊緣板明顯,腕足5隻,幼小時較為明顯,呈五星形,長大後腕足特別粗短,與體盤的區分不明顯,末端向上翻起且身體肥胖,背部呈網狀,猶如超大型的菠蘿麵包,體腔內充滿水分。個體的顏色變化很大,呈斑駁的淺綠色橘紅色、褐色、棕色、黃色和綠色,還會有很多小點。體表上會有許多末端為黃色的小突起,皮鰓區在背面及側面,肛門位於體盤中央略偏,篩板大型且凸起。
以碎屑、小型無脊椎動物和珊瑚的活組織為食,平均一個麵包海星一天要吃掉1平方公尺的珊瑚,對珊瑚礁有很大的破壞。其身體下方偶爾有姊妹岩蝦(Periclimenes soror)共生,體表會有一些橈足類共生,體內爾有海星隱魚( star pearlfish)共生,週期性的進出覓食。由卵孵化長大至直徑約5公分的五星形海星約需2年。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