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扁平蛛網海膽、海錢、沙錢,英名Cake sand dollar。殼很薄,近於圓形,或不規則5角形,直徑約2至8公分,很像錢幣,故名。其步帶寬,反口面的各步帶的無孔帶稍高起,間步帶略凹下。大棘細短,呈絨毛狀,密生在殼面。殼表呈黑褐色、橘紅色、藍紫色、紅棕色或灰紫色,有的略帶黃綠色,顏色變化很大,死殼呈灰綠色至淡棕色。頂系小,稍微隆起,生殖孔4個。圍肛部在反口面殼的後部;從肛門到殼緣有一短凹槽,且在殼緣形成一深缺刻,肛門開口於體殼邊緣內凹處。口面輻溝明顯,無分枝,直至殼緣,並翻越殼緣伸達頂系。
扁平蛛網海錢以有機碎屑為食。生殖季節在秋天的10至11月,生殖時由生殖孔伸出生殖乳突,將配子排放在水中。天冷時會往深處遷移,春天回暖時再逐漸移至低潮線附近。其天敵有灰鬘螺(Phalium glaucum)、寄生的瓷螺、朱古力海星(Protoreaster nodosus)、鳥類和大型海葵。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