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魔鬼海膽、藍環冠海膽,英名Long-spined sea urchin, black longspine urchin, banded diadem, Longspine Black Urchin, Blue Eye Urchin。為中、大型海膽,體殼直徑一般約6公分左右,但特別大的個體直徑可達10公分。體殼低矮,上、下扁平,相當薄而脆弱,比蛋殼還薄易碎,稍一不慎極易破損。棘刺與表皮大都呈黑色,但年輕個體的間步帶區的大棘與表皮會呈白色或有黑白相間的環紋。步帶與間步帶的棘粗細與外型大致相同,呈細長尖銳的長針狀,棘刺細長且中空,表面箭頭狀的小棘呈環狀包覆。頂系骨板有亮螢光藍環包圍,間步帶區也有亮螢光藍色線條輻射狀分布,邊緣有白色至藍色的點或線呈樹枝狀展開。肛乳突為黑色。裸殼為灰白色,頂系排列方式為半環型,約只佔殼體的1/3。每一步帶骨板有3對孔,每一步帶區有兩列大疣垂直排列,所有的疣均有孔並有細齒。間步帶區的中央裸露無疣,兩邊各有一列大疣,中央區直到周邊處結束裸露並出現2個小疣,故間步帶區在側面的每一橫列約有4至5個疣,極少超過6個。每一間步帶骨板主要有一大疣與一中疣構成。口圍凹陷並幾乎裸露,有顯著的口腔缺口,直徑相當大,約為口面直徑的一半。
本種晝伏夜出,以藻類為主食。生殖季在夏天月圓之後的幾天內。其棘刺尖銳雖然無毒但易斷,極易刺傷泳客或潛水人員;棘刺的尖端若穿入皮膚中則極難清理,而且往往夾帶細菌或其他有機異物,造成傷者感染發炎。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