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短腕陽燧足、蛇星,閩南語俗稱海蜈蚣、海時鐘,英名Reticulated brittle star, Mottled Brittle Star。體盤直徑通常在1.5公分以下,反口面(背部)具有許多微細的淡色顆粒突起,大都呈灰棕色、灰綠色或藍灰色,且具有不規則的灰黑色或黑褐色斑紋,其上密佈極細小的白點,口面(下方)呈淡黃棕色。腕足5隻,長約8公分,細長易斷,每節具有4枚腕針,其長度與腕的直徑相等。腕節及腕針色較淡,由白色、褐色和綠色不規則的相間而成,腕節及腕針表面也有白點,且比體盤上的白點為大。口位於體盤腹面中央,篩板位於口面,沒有肛門,食物殘渣直接再由口排出。
以腕上的管足黏附混在底質或懸浮於水體中的微小生物為食,屬於微食性。雌雄異體,且外表無別。生殖腺在兩腕間,開口於生殖囊,由生殖裂口與外界相通。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