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甲烷八疊球菌屬的菌種主要利用甲基化合物作為甲烷化作用的碳源,少數可以利用CO2+H2與乙酸。屬於不規則球狀,可形成聚合體。皆屬於嗜中溫、嗜中性甲烷古菌。 甲烷八疊球菌屬分佈廣泛,亦常見於水溝汙泥、動物消化道、汙水處理槽等等。 M. mazei N2M9705是第一株純化自海水養殖場的甲烷八疊球菌屬。16S rRNA基因序列顯示M. mazei N2M9705與M. mazei Gö1有99.4 %相似度,在形態與生理特性上均類似。適中溫的Methanosarcina在海洋及淡水環境能發現到,M. mazei N2M9705來自於海水與地下水混合的養殖場,顯示出M. mazei N2M9705在這特殊的生存環境中有稍許的耐鹽性。且此菌株N2M9705在電子顯微鏡切片觀察中發現其具有不同大小氣囊顆粒聚集於細胞中(Lai et al., 1999)。是首株發現具有氣囊的的甲烷八疊球菌屬菌株。 自河海口交會處(esturine)底泥純化的菌株O1M9704在16S rRNA基因分析與M. mazei有99.6%相似,生理特性也與M. mazei相似,但在形態上,菌株O1M9704在TEM觀察到細胞外部構造具有自細胞表面向外延伸的小管 (tubule),此構造與和淡水細菌Caulobacter or Hyphomicrobium相似,是由細胞質延伸附肢(stalk),被認為是為適應河口而發展出的特殊構造(Lai et al., 2000)。 M. mazei FA9604c則是純化自苗栗石化廢水處理UASB槽(上流式厭氧污泥床Upflow Anaerobic Sludge Bed;UASB),此菌株能利H2+CO2、甲醇與三甲基胺(trimethylamine)做為甲烷化基質,但無法利用乙酸。此外,此菌株能生長到6 % NaCl的高鹽環境,顯示此類廢水處理槽的鹽度有可能偏高。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賴美津、陳聖中 資料提供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太古生物研究室 上次更新 2018-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