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多年生。鬚根系;莖蔓生、無毛,地上莖匍匐生長;株高60-80公分。無葉耳;葉舌短,毛刷狀;葉鞘平滑,基部紅色;葉片平滑,無茸毛;葉片與葉鞘交接處有明顯紫紅斑塊。穗狀花序,五列指狀排列,紫紅色。種子橢圓形,黃褐色帶紫色。

星草原產非洲東部及中部,屬於先驅草種。被許多熱帶及亞熱帶國家引進作為牧草。但引進臺灣後,發現其生長迅速且纖維老化快速,加上人力少、管理不易,之後便擴散逸出,成為難以防除的外來入侵種。星草主要以匍匐莖繁殖,具有強勢的無性繁殖能力及斷根後的再生能力,入侵農地或草原後,常迅速佔滿棲地,摧毀栽培物也破壞生物多樣性。星草耐旱,地下部再生能力強,火燒後可快速佔滿棲地。生態習性: 星草的競爭力強,能夠快速建立族群、抑止其他雜草生長。星草藉由快速的匍匐莖繁殖擴散生長,像地毯一樣的擴張開來並緊抓土壤表層,因此可以作為山坡地的覆蓋植生草種。可促進土壤結構的完整、增加土壤保水率。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