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lasseus bernsteini (Schlegel, 1863)

Thalasseus bernsteini (Schlegel, 1863) 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
海洋生物
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受脅評估指標 極危(CR)極危(CR)

綜合描述

體型及羽色與鳳頭燕鷗相似,但背部顏色淺灰、喙橘黃色,且尖端三分之一為黑色,最尖端為白色。繁殖鳥的頭頂與頭後黑色,頭後有羽冠。身體背面淺灰色,初級飛羽的末稍越往翼尖越黑,尾羽白色。身體腹面白色。腿和腳黑色。繁殖季後期,額部逐漸換成白色羽毛,範圍隨季節向頭頂延伸,最後僅頭後有黑色羽冠,也就是非繁殖季的羽色。幼鳥絨羽淺灰白色,有稀疏的灰色斑點,但有些幼鳥的斑較多,顯得顏色較深。幼鳥的喙黃色,亞成鳥羽色與非繁殖季的成鳥相近,但雙翼略顯圓鈍,全身白色,翼羽帶有棕色,頭後有一圈不整齊的黑灰色斑塊。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 作者:顏重威、劉小如、方偉宏 資料提供 臺灣鳥類誌 上次更新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