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dsigoa sodalis (Thomas, 1913)

Chodsigoa sodalis (Thomas, 1913) 細尾長尾鼩

綜合描述

頭體長6~6.8公分,尾長6~6.5公分,體重5~8公克。細尾長尾鼩的外型乍看之下與台灣煙尖鼠(長尾鼩)有些相似,仔細比較則可發現許多不同之處,諸如細尾長尾鼩的體型較大、尾甚長且無明顯剛毛,約與體長等長(台灣煙尖鼠僅約頭體長的60~70%)、外耳殼圓而明顯、後腳掌長較長(且不若台灣煙尖鼠的掌背有細毛被覆,而較類似短尾鼩的鱗片狀角質)、上顎缺少一顆單尖齒等。身體背部黑褐色,腹面鼠灰褐色,足部淡色,毛質地柔細,吻端細長,觸鬚突出。齒式:門齒3/1,犬齒1/1,前臼齒2/1,臼齒3/3;總齒數= 30。


蟲食性,食物以昆蟲及其幼蟲、蚯蚓及蠕蟲等無脊椎動物為主。目前推知應與其他鼩鼱類一樣為地表活動的物種,惟其尾巴頗長且後足又較大,其習性可能異於其他鼩鼱類。本種早在1913年即被美國學者Thomas發現命名,但由於僅有一個頭骨且與部分台灣煙尖鼠的特徵相似,故一直未被學界視為一有效種,直至1997年始被再發現並正式發表為台灣特有種(Motokawa et al. 1997),惟迄今被採獲的數量仍相當有限,因此生態習性資料不詳。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鄭錫奇 資料提供 鄭錫奇 上次更新 201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