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豆芫菁 (芫菁科) 體長 15-25mm,體色黑色,頭部紅色,觸角及各腳黑色 ,翅鞘下緣具灰白色的絨質邊紋,外觀近似條紋豆芫菁但條紋豆芫 菁翅鞘有縱向的條狀斑紋,本種則無。本屬有4種,除豆芫菁、條紋芫菁外尚有達氏豆芫青、太平豆芫青,後兩種在台灣還不見有人發表,本種又稱豆地膽,普遍分布低中 海拔山區,常見於冇骨消、蕨類、龍葵等植物成群覓食,行動緩慢,遇到騷擾也不會立刻飛離,芫菁科是一種有毒的昆蟲但也是一種中藥材。 本科分類於鞘翅目、多食亞目、擬步行蟲科、芫菁科,本科體長圓筒型,具細頸,觸角11節細長,翅鞘柔軟,各足細長,跗節5-5-4,爪縱裂為2片。生活史為完全變態,但幼蟲前、後期型態不同,又稱複變態,幼蟲6齡,一齡幼蟲具發達的胸足,稱三爪幼蟲,能於土中搜索蝗蟲的卵後鑽進卵中取食,型態變呈蠐螬型,老熟後鑽出卵囊到土中,胸足蛻化,不食不動,體壁堅硬呈圍蛹型幼蟲,或稱偽蛹,一般以此越冬,隔年再蛹化及羽化。成蟲群聚性,遇到騷擾會從足部關節分泌出芫菁素的黃色汁液,接觸皮膚會產生水腫、潰爛。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嘎嘎昆蟲網 資料提供 嘎嘎昆蟲網 上次更新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