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四斑柄眼蠅 (柄眼蠅科) 體長5 - 6mm, 長像怪異,頭頂上方有一對眼柄,柄端有紅圓球狀的複眼,觸角很短,3節,末節絲狀,長在眼柄的端部,眼柄上緣各有一對剛毛,中胸背板寬大,中胸側緣有一對短棘突,小盾板刺突細長而直,腹部前節具細腰,翅面有4枚不明顯的透明斑或白斑,腹背也有白斑剛好在翅膀透明的區域下。本科分類於蟻蠅總科 / 柄眼蠅科,台灣已知2屬2種,本種成員雖少但分布相當廣,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停棲在姑婆芋葉面覓食,成蟲全年可見,台灣生物網中名用四斑「炳」眼蠅,坊間圖鑑也有用「蛃」的,本站依據農委會名錄以「柄」字稱之,大陸稱四斑泰突眼蠅。本科另一種為擬柄眼蠅,眼柄較寬扁而短,主要分布於中南部。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嘎嘎昆蟲網 資料提供 嘎嘎昆蟲網 上次更新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