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本種為本屬最常見之種類。體色有綠色(最常見)、綠褐色、黃綠色及黃褐色等,身體有金色鱗毛分佈。以最常見的綠色型為例,本種形態特徵為:1.頭部:頭部綠色。頭部比中胸背板基部窄。具淡灰褐色的複眼(複眼間距約等於頭部長度),淡黃色單眼。口器的喙管長至中足基節。2.胸部:棕色的前胸背板具綠色的中紋,且有黑色斑紋在中紋兩側。黑色的中胸背板具有綠色的W字紋及X字型隆起(黃褐色型的X字型隆起則為黃褐色)。 3.腹部:腹部綠色,且膨大。腹部背面隆起。腹部第2、3節背板的兩側具黑色斑紋。雄蟬背瓣小,鼓膜露出,彎月狀的腹瓣小且左右分離。4.翅:除前翅由翅基至翅中央為淡黃色,其餘部分透明。翅脈:前翅翅脈從翅基至翅三分之二處為綠色,其餘部分翅脈為黑色。後翅翅脈翅基至翅三分之二處為淡綠色,其餘部分翅脈為黑色。另外,雄蟬尾節小,體長約13-15mm,前翅長約15-17mm。雌蟬腹部尾節膨大但產卵管並未伸出尾節,雌蟬體長約9-13mm,前翅長約12-15mm。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彥霖 資料提供 陳彥霖 上次更新 201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