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紅蟹、長臂猿蟹、紅管蟳、美國紅蟳、 紅娘仔,英名Long-armed crab。背甲呈橫卵圓形,長約為寬的三分之二多一點,寬約可達7公分,背面隆起,表面光滑。額寬,鈍切形.兩側角突出,前、後側緣分界不明,前側緣含眼後棘有3齒,其中第2齒較小,幼小時比較尖銳,長大後變鈍甚至完全消失。雄蟹的螯腳非常細長而且大,長度可達頭胸甲寬的5倍,雌蟹的螯腳長約為雄蟹的一半。螯腳左右不等大,右螯大於左螯,長節的上方中間偏遠端處有1鈍棘,遠端內上角也有1鈍棘,腕節內緣中部有1向前彎曲的鈍刺,外末角有1銳刺,掌部的內側亞遠端有一結節,鉗指向下彎曲,咬合面有大小不一的齒,可以密合。步腳細長,腕節、前節和指節的前緣密生細毛,第4對步腳的前節和指節的後緣密生短毛,指節呈披針形。全身呈橘紅色,螯指漸淡白。
雄蟹體重明顯大於雌蟹,雄蟹在甲殼寬3.8公分以上。時螯腳會快速成長。通常雌性的數量比雄性多。終年產卵,主要的生殖高峰在10 至12月間。雄性長手隆背蟹50%性成熟甲殼寬為5.5公分 ,雌性為4.1公分,又最小抱卵雌蟹的甲殼寬為3.1公分。抱卵數約介於5,000至 21萬粒之間,卵粒平均直徑為402 ± 31 μm。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