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布氏樹蛙為中型樹蛙,體長約5到7公分。身體背面為紅褐色、褐色或淺褐色,有2到4條深褐色縱帶,間雜一些斑點,或僅有一些斑點。上唇邊緣為白色,鼓膜上方皮褶為橘紅色,眼鼻線及鼓膜上方皮褶下則有一條黑線。腹側、鼠鼷部及後肢股部具有黑白相間成網狀花紋,好像穿了一雙網紋絲襪,所以暱稱為「台灣最性感的蛙類」,四肢有橫紋。平常棲息在樹上,在春天及夏天繁殖,約從四月到九月;尤其喜歡在春雨及梅雨時節活動,繁殖期時,常聚集在水邊的植物體上或者地面遮蔽物底下鳴叫,形成上百隻青蛙的大合唱。雄蛙有單一外鳴囊,牠們的叫聲有如連珠炮般的「搭、搭、搭」,聽起來常有置身靶場的錯覺,頗具有震撼效果。在雌雄數目懸殊的情況,會出現一隻雌蛙和多隻雄蛙交配共同產卵的現象,也產生同母異父的子代,藉此可以提高雄蛙交配的機會。布氏樹蛙產黃色泡沫型卵塊,常常好幾個卵塊聚成一大團高掛在樹上,每個卵塊內有400-500顆白色的卵粒。卵塊經常被蒼蠅產卵寄生並長蛆,無法發育成蝌蚪。蝌蚪為大型褐色,尾鰭高而薄,吻端上方有一顆白色斑點。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 作者:楊懿如 資料提供 臺灣兩棲動物野外調查手冊 上次更新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