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啓綻驚‧華特展 2010.12.31起

 

「啟綻驚‧華---百件典藏菁華特展」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建國百年暨25週年館慶,特別從歷年來蒐藏的動物學、植物學、地質學和人類學等四大領域逾百萬件標本和文物中,挑選出最具代表性和珍貴性的一百件規劃展出。

「驚」,對研究人員而言,是一種與自然物種邂逅的喜悅。 

E. O. Wilson 說:「追尋自然的單位,就有如亞瑟王找尋聖杯一般,令科學家孜孜矻矻持續努力著,直到找到答案,擁有畢生的愉悅為止。」

「驚」,對民眾而言,心情反應可能更豐富與複雜,甚至包括「這算什麼精華?我家就有一牛車!」的「驚訝」反應。果真如此,我期待研究人員的一小段說明具有說服性。

當然,特展中的「精」與「奇」並沒被忽略。

在百件典藏精華特展當中,觀眾將可看到一塊年逾430歲、來自於玉山塔塔加山區的「台灣雲杉」盤木,大自然的變化點滴刻畫在細緻的樹輪紋理內,默默地記錄著台灣16-20世紀的自然變遷史。2010年初才由俄羅斯攜回的奇珍標本「澤珍珠菜」,卻是臺灣已經滅絕的新紀錄種。遠從中國雲南帶回的「版納魚螈」,外形長、圓、無肢,形似蚯蚓,居然與青蛙蟾蜍同屬兩棲類。一尊清道光時期磚造的朝天式「媽祖」神像,讓人特感質樸、稀奇與敬畏。一塊狗獾的骨片向我們啟示,人這種生命型式能不珍惜自

己的存在嗎?一組四顆米粒大小的月球石,旁邊有一塊小小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它曾經跟隨阿波羅太空船在外太空航行並登陸月球,見證人類文明的一段成就,輾轉為我館所珍藏,在「中華民國百歲」時展出,別具時代意義。

透過視覺影像、相關物件和空間設計等創意呈現,「啟綻驚‧華---科博館百件典藏菁華特展」不但彰顯25年來科博館在收藏研究方面的深度與廣度,也將帶領觀眾深入博物館的核心,探索研究與收藏的本質和面貌,發現內蘊其中的「驚奇」與「精奇」!

詳細活動訊息可參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站:https://www.nmns.edu.tw/exhibit/history_exhibits/open-up-the-preciou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