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缺口姬尺蛾(Traminda aventiaria)是尺蛾科(Geometridae)姬尺蛾亞科(Sterrhinae)線尺蛾族(Timandrini)的成員。本種的前翅為橄欖綠色底,密布較深橄欖綠色細紋,前緣靠翅基翅為褐色,頂角呈鉤狀,外緣中央尖凸出,外緣於鉤狀處與臀腳處有黑斑,亞外緣線隱約有一排黑點,後中線為黃色加深橄欖綠色的直線,中室有一枚褐色圓斑,內線有數個黑點;後翅亦為橄欖綠色底,密布較深橄欖綠色細紋,後中線隱約有一排黑點,中線為黃色加深橄欖綠色的直線;頭部背方為深褐色,胸部與腹部背方則是橄欖綠色。Traminda在台灣僅記錄一種,即本種。缺口姬尺蛾一開始被當做是線尺蛾屬的種類,而後被轉入Gnamptoloma,在1992年的名錄與王效岳的台灣尺蛾科圖鑑1.皆使用後一個屬名。在Holloway(1997)的研究中,Gnamptoloma首先被視為Timandra的同物異名,因此其學名組合便變更為Traminda aventiaria。缺口姬尺蛾前翅外緣形狀特殊,加上其翅紋與顏色,辨識容易。
Traminda aventiaria represents the only species of Traminda in Taiwan and could be easily identified by the wing pattern and shape of outer margin of forewing.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施禮正 資料提供 臺灣蛾訊 MOTHS of Taiwan 上次更新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