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珊瑚體:本種珊瑚的群體形態和內層骨針形態的變異都甚大;小型珊瑚體呈蕈狀,冠部中央稍凹入,邊緣則有波狀褶曲,冠部較柱部大甚多;大型珊瑚體的直徑可達1 m以上,形態漸趨不規則,尤其邊緣褶曲蜿蜒曲折或呈數個脈狀。生活群體的顏色多變異,常呈黃褐、綠褐或灰褐色。珊瑚蟲:珊瑚蟲雙型,營養體伸展時長度可達3 cm,在冠部邊緣分布較密(相距約1~2 mm),近中央處較疏(相距約3~5 mm)。二營養體之間的管狀體數目,在邊緣處為1~2個,中央處為3~5個。骨針:冠部表層骨針大多為棒形,長約0.1~0.5 mm,棒頭不突出,且有小而圓或錐狀突起,較長骨針則近似紡錘形;冠部內層骨針為紡錘形,長度大多在1.0 mm以內,表面的突起分布不規則。柱部表層骨針也是棒形,長約0.1~0.5 mm,較長骨針也趨向紡錘形;柱部內層骨針為粗大紡錘形,長度可達2.3 mm,骨針的大小和形態都有甚大變異。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戴昌鳳、秦啟翔 資料提供 東沙八放珊瑚生態圖鑑 上次更新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