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6~8 mm。背甲近圓形,黃褐色、褐色、綠褐色或黑褐色;胸部中窩上有一條黑褐色短縱帶,亞側緣具有複雜斑紋形成的一條縱帶。頭部隆起,中窩縱向,頸溝和放射溝明確。八眼排成二列,位於隆起的頭部前方,前後眼列均強後曲,前中眼最大,其次為後中眼,前側眼最小。 胸板黃褐色。上顎基部有白毛。步足 細長,灰褐色或褐色,具有黑褐色橫 帶。除第III步足僅有一節跗節外, 其餘各步足具有二節,與其他科的蜘 蛛不同。腹部略呈五角形,後方較寬 ,與薩氏長疣蛛(Hersilia savignyi)不 同。腹部上面具有複雜的黑褐色斑紋 。腹部下面灰褐色,在絲疣和書肺間 有二條橢圓斑排成的縱列。外雌器前 緣具有骨化的新月形幾丁質板。 後絲疣特長,露出體外部分約與體長相等。雄蛛斑紋與雌蛛同,但體型稍小,體長約4~6 mm,其第I、II步足比例上,顯然較雌蛛長。其觸肢膝節呈「S」形,有一末端截平狀的突起,邊緣具有數列短棘,呈鋸齒狀,與薩氏長疣蛛不同。

【習性】

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中、低海拔山區。棲息於陰濕的岩壁或樹幹上,習性和行為 與薩氏長疣蛛相同。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