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23 mm。背甲略呈橢圓形,黑褐色具有光澤。頭部隆起,中窩深凹陷,橫向,略呈三角形。頸溝深邃,放射溝明顯。眼域稍隆起,八眼集成一團。胸板暗褐色。上顎強大,向前伸出。步足黑褐色,密生黑褐色長毛,無步足毛束。腹部長橢圓形,褐色,上面有一些黃褐色斑紋。書肺二對。絲疣二對,後絲疣特長,由三節構成,超過腹部末端。雄蛛體形較小,體長約15 mm。體色與雌蛛大致相同,但是腹部背面的黃褐色斑紋不明顯。觸肢與步足具有發達棘刺。

【習性】   

廣布於臺灣各地中、低海拔山區。築巢於樹根、樹洞和岩石縫隙中。巢呈管狀,由地下延伸至地面。地上部分蛛絲白色,呈疏鬆的管狀,通常具有二個出入口,為其捕食場所。 地下部分為簡單盲管,是蜘蛛休息和產卵的場所。當獵物落在地面上的管狀網時,蜘蛛即刻衝出,利用毒牙透過管壁將獵物咬死,然後拖入巢中攝食。食物殘渣則遺留在巢的底部,管網的破洞則稍後再修補。卵囊白色,雌蛛以上顎咬住卵囊,具有護卵習性。長尾蛛是臺灣主要的毒蜘蛛,曾有人被咬,但是都幸未致命。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