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袋鼠珊隱蟹、珊瑚癭蟹,英名Coral gall crab, Gall crab。雌蟹的頭胸甲寬約1至 5 公釐,略呈四方形,中間部分最寬,無凹陷,表面光滑,中胃區區不膨脹。螯腳與步腳細小,具有許多細小的棘毛,螯指的切削緣有或無一顆近側的齒,第3和第4對胸腳的基節無前葉。雌蟹的腹部膨大成袋狀,經常有抱卵。頭胸甲及附肢呈棕色,腹部呈黃棕色。
袋腹珊隱蟹的雌性蟹苗附著在選定的宿主珊瑚表面後,就待在原處不再遷移,隨後生長的珊瑚逐漸將整隻螃蟹包圍在骨骼內,只留下水流進出的孔隙,形成腫脹隆起的腔室,如同蟲癭,整隻雌蟹就像被囚禁一樣地躲藏在珊瑚裡面,所以被稱為「珊隱蟹」。珊隱蟹從流過「癭」的縫隙的海水中濾食浮游生物為生。雄性珊隱蟹個體很小,有的可以自由進出縫隙,到處去尋找牠的配偶。由於不用在外覓食,雌性珊隱蟹的外殼呈柔軟的半透明狀,眼睛退化成小眼點,腹部反而特別發達,一切以繁殖下一代為主,成熟後的10個月壽命中,大約80%的時間都在抱卵,產卵可達8次或更多。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