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毛蟹、日本毛蟹,英名Japanese mitten crab。頭胸甲寬約5至6.5公分,最寬可達8 公分以上,略呈圓方形,前半部較後半部窄,表面扁平光滑,稍微隆起,前額呈波浪狀,有4個額齒,中間兩個較圓鈍,兩側的較尖銳,前側緣含眼窩外齒共有4齒,第4齒退化。螯腳左右大小相近,長節的腹緣具有剛毛,掌部內側與外側均具有叢生的長絨毛,鉗指內緣有鈍齒。步腳側扁,長節前緣近先端處有1棘,前緣有剛毛,腕節的前緣與前節的前後緣均具有長剛毛,指節長而尖,第4對步腳的指節寬扁,前後緣亦具有較短的剛毛。腹部已退化成扁平的一片,緊貼於胸部之下,俗稱臍,雄性較尖,雌性較圓。全身呈黃棕色、深橄欖色、灰綠色、墨綠色至黑褐色,具有許多紅褐色至黑褐色細點和細紋,腹部呈白色,螯腳的指尖呈白色。
棲息於海拔100-1000公尺間的溪流中,雜食性,但以肉食為主。每年秋冬大雨之後的夜晚,常成群由河底順著水流往河口爬,到達半淡鹹水區後母蟹就開始交配產卵。過幾天後就從生殖孔排出數十萬粒的授精卵,黏在腹節的附屬肢上予以保護,並經常搖擺腹節讓卵內的胚胎在發育期間有足夠的氧氣,此時的母蟹又稱為包卵蟹。大約兩週之後,卵孵化成蚤狀幼體在海水中行浮游生活。水蚤幼體經過5次的蛻殼之後長成會游泳的大眼幼體,然後下沉至海底蛻變成幼蟹而進入底棲生活。下沉到海底之後不久幼蟹就開始尋找河口,於第2年的春天溯河而上,到河川的中上游住下來,經過一年長大成熟時,牠們在秋冬時順河流而下,降海生殖。其壽命約3年,2歲的個體才開始加入降海生殖的行列。平均體重75至150公克,最大可達450公克。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