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又稱心掌沙蟹,俗稱幽靈蟹、鬼蟹、沙馬仔、屎蟹,英名Little ghost crab。頭胸甲長約可達4公分,寬度比長度要大約1成半,略呈長方形,身體較厚,甚隆起,表面平滑,密佈微細的顆粒,分區不明顯,前側緣在肝區隆起,胃、心區兩邊具有溝痕。大型個體的眼球末端無角狀突起,額窄,彎向下方,前緣稍凹,外眼窩寬而深,外眼窩齒銳,指向前方,背眼窩緣具三角形突起。眼柄較細,角膜不甚腫脹。螯腳左右不等大,掌節膨大呈心形,表面具有許多小顆粒,內側面光滑無發聲隆脊,小螯的可動指細長,不動指向內側彎曲,兩指併攏時,可動指短於不動指。步腳細長,第3對比第2對長一點,第4對比較細小,各對步腳的長節和指節的前後緣均具有短毛,毛的密度依次遞減,指端尖銳。雄蟹的第一腹肢細長,末端向外側彎曲。腹部窄而長,第6節接近方形,尾節呈三角形。雌蟹的腹部呈圓形。身體大多較淡無花紋,呈灰白色、淡土黃色、黃褐色,受驚嚇時會變暗,變成紅褐色甚至呈藍紫色,因此英名稱為鬼蟹(Ghost crab)。大螯的掌節外側面為均勻的淡色,或最多有三分之一的部分呈橘黃色。甲殼、螯腳及步腳的關節或邊緣呈較深的紅棕色。眼睛大致呈均勻的黑色至灰黑色。
通常在離海較遠的高潮線以上地區掘深穴為居,白天躲藏,夜晚外退潮時出來在洞口附近覓食,以小魚小蟹、動物的屍體和有機碎屑為食,不會攝食泥土中有機質,吃飽後即回洞休息。繁殖期在春夏兩季。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