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海葵蝦、銀蓮花蝦或玻璃蝦,英名 Anemone Shrimp, Pacific Clown Anemone Shrimp, White-patched Anemone Shrimp, Glass Anemone Shrimp, Five-spot Anemone Shrimp。體長約1至2.5公分,身體呈透明狀,具有一些大型白斑散生,雌體的腹部比雄體還多了4個白斑;尾扇有4或5個鑲黑褐色邊的橘黃色斑紋,額角上緣具有5至6齒,下緣具有2齒;螯腳與步腳上均有藍紫色的環狀斑紋。常見雌雄成對地棲息於海癸叢中,通常體型較大、白斑較多且腹部較寬的是雌蝦。
主要食物為浮游生物或殘留在珊瑚礁上的有機物等等。如果沒有看到任何大魚在附近,它有時會外出覓食。否則,它會與海葵分享食物。海葵的刺細胞會保護它,蝦體會覆蓋著海葵分泌的粘液。每次蝦子蛻皮生長後,它會躲避海葵,因為蝦殼失去了黏液覆蓋的保護。然後再慢慢的接近海葵,重新覆蓋它身上的粘液。如果有幾隻這種蝦子飼養在水族箱中,雄性往往會有比較多的白點,且體型大於雌性。 除了取得的清除,它會吃的肉或魚為主的飲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