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名蚵蟳仔、蚵珠仔,英名Pea crab, Oyster crab 。體型甚小,雌蟹頭胸甲寬約0.8公分,寬約為長的1.25倍,接近亞梯形,甲殼柔軟呈透明或紫色至淡黃色,能看到體內的器官。額狹小,前側缘無齒。眼框及眼睛均甚小。頭胸甲的肩部呈圓形,後側邊緣微凸,後緣非常寬且中間有一個小內凹。細長的步腳已退化,不過能在水中行走。第2對步腳比第1對長一點,第3和第4對步腳更長;右邊第3對步腳的指節經常比左邊的長;右邊第4對步腳的指節經常比左邊的短;右邊第3對步腳也經常比左邊的長;右邊第4對步腳也經常比左邊的短。後腳也十分靈活,能伸到自己的背部上。幾乎透明的腹部相當大,雌蟹腹部寬大於甲寬,雄蟹個體小於雌蟹,所見大多為抱著紫紅色卵的個體。雌的螃蟹擁有兩個生殖孔。
雜食性,主要食物為海水中的微生物及牡蠣的排泄物。因為有牡蠣殼的保護,所以步足移動能力與視力皆已退化,甲殼也變的又薄又軟。而腹部卻又進化的相當寬大以利進行傳宗接代任務。雌蟹棲息於牡蠣殼內的外套膜中,但體型較小的雄性則浮游在大海中。這種共生方式對貝類並無傷害,在生態學上稱為「片利共生」。豆蟹不只能橫著走,牠還能向前和向後走。排泄器官位於第二觸角的排泄管。豆蟹脫殼的方向是從左邊的腳脫到右邊的腳。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