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閩南語俗稱白底仔、白帶仔、礁扁,英名Red bait crab, Scaly rock crab, Rafting crab。頭胸甲厚,接近圓形,長度與寬度相近,背面具有大小不一、前緣有短毛的扁平顆粒,具有鱗片狀的感覺,前側緣含眼後齒有3鈍齒,眼窩間距為頭胸甲寬的三分之一,額部被2個深裂口分成3葉,裂口的深度與眼窩相同,中央的凸起中間有一條凹溝。身體的腹面具有橫向的條紋和短毛。雄蟹的螯腳左右接近等大,腕節前緣具有三角形的齒,外表面具有間距相等的條紋和短毛,掌部背面具有成列大小相同的顆粒,外表面有綣曲的條紋和短剛毛,內側表面有成列間距相同的顆粒,可動指與不可動指的末端呈匙狀且具有剛毛。雌蟹的螯腳較小,形狀相似,惟掌部的內側表面光滑。步腳的長節具有排列成三角形的一枚亞遠端的棘刺和兩枚端刺,長節、腕節和前節的前後緣各密生一列長毛,指節具有一列長毛和許多可動的棘刺,趾間為角質,彎曲且尖銳。第3對顎足具有細的外肢,顎足之間沒有空隙。雄蟹的腹部第3至第6節癒合不可動;但第3與第4節之間的接縫線仍然可見。全身大多呈綠色和褐色相雜,具有許多白色的細點和斑紋,形成很好的保護色,腹部白色。
繁殖期在春夏之間。具有粗壯的步腳,可以在淺亞潮帶水流強勁處牢牢攀附住岩石,以匙狀的鉗指夾取或刮取岩石上生長的藻類為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