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Brown guard crab, Coral crab。頭胸甲接近倒梯形,寬約可達1.3公分,背面光滑稍隆,不分區,僅胃區和心區之間的H形溝可辨。額緣稍突,分2葉,各葉外緣具有微小的銳齒,以及一個幾乎看不出來的觸角竇;側緣中部具有缺刻,小個體有棘刺,長大後逐漸變鈍成節點,終至消失;前側緣平行,後側緣急遽的向內縮,後緣中部內凹。螯腳粗壯,左右不等大,表面光滑,腕節的內角無刺棘,不動指的內緣鋒利。步腳粗短,指節表面具有剛毛,指端呈爪狀內彎。頭胸甲與螯腳均呈棕褐色至深褐色,頭胸甲與螯腳前緣常呈棕色,螯腳的前節下方和指節呈棕色至乳白色,指節基部有一乳白色的凸瘤,螯腳掌部表面具有深褐色的網紋。步腳呈紅棕色至紅褐色。幼小的個體頭胸甲的後半部呈乳白色。
常雌雄成對的與鹿角珊瑚及萼柱珊瑚共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