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Guard crab, Coral crab。頭胸甲近梯形,寬大於長,光滑微凸類似透鏡。側緣稍隆呈圓形,完整無刺棘或凹刻的痕跡,於眼窩處向後內側束攏約1/3。額緣寬廣,中央幾乎無缺刻,有些微的鋸齒且和上內眼角不分離。眼窩大,圓形,切掉頭胸甲的前側角。眼窩內齒小,內彎且套住一部分。眼後齒發育不良。螯腳粗壯,左右不等大,長節呈方形,其前緣具有幾個簡單或有細鋸齒的齒,其形狀和數量多變,且常常左右長節不同。腕節呈球狀,其內角形成一錐形齒。掌節粗大,掌部背緣圓鈍,下緣呈脊狀。掌部上部近側區與腕節相接處形成一個點狀的結節,整個上表面和外表面均平滑光亮且完全沒有剛毛。指部短,指節彎曲,兩指間密合,末端交叉。較大的鉗指近端具有鈍圓的齒,較小的鉗指有鋒利的切削刃。步腳除指節以外均光滑,指節腹面具有3橫列的溝狀剛毛,末緣具有3對刺狀的剛毛,上部的遠端具有一些彎曲的小刺,近端前方表面有一排羽狀剛毛。指尖的上部呈一斜面,表面有波紋狀,其上散生著一些長剛毛,在遠端最多。指尖略呈叉狀。活體時全身呈橘黃色,頭胸甲的前方和側面呈紅褐色,螯腳的外側面帶深紅色。
常雌雄成對的與細枝鹿角珊瑚共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