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Guard crab, Coral crab,俗稱光澤擬梯形蟹、光澤四方蟹,英名Guard crab, bandit crab。頭胸甲寬約1.2公分,略呈四方形,寬稍大於長,背腹面扁平、光滑,平坦且具有一些微細的刺,前額平直略凸出,具有微細的棘齒,側緣弧形,前半部具細微的鋸齒狀,中間具有1個細小的棘齒,後半部光滑。螯腳左右相差很大,表面光滑,掌節的長度大於寬度,大螯的指節粗短,較大的螯腳外基角具有一個絨毛腔,四周有長毛。較小的螯腳的掌節無絨毛,只有在邊緣處具有稀疏的短毛,不動指切割緣凸起且具有小齒。步腳扁平,長節寬而短,腕節的前緣、前節和指節的前後緣具有長毛。雄蟹的第一腹肢在遠端三分之一處的兩邊具有一簇超過50根多少糾結,且大小相近的可動棘刺。 頭胸甲呈橘黃色、粉紅色、乳白色、紫紅色至淡紫色,前緣的細齒呈紅褐色。螯腳大多與頭胸甲同色,掌部的外側面和鉗指的顏色較深,呈橘紅色至橘褐色,少數呈白色。步腳呈紫紅色、淡紫色至橘紅色,有些個體散布著一些橘色的小點,前節的遠端有時呈黑色。角膜呈棕色至黑褐色,靠近角膜處有內側呈藍色,其餘呈白色的環。
常雌雄成對的與分枝狀的軸孔珊瑚共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