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Dark fingered crab, Red egg crab, Brown Shawl Crab。頭胸甲寬約可達12公分,呈橫橢圓形,長約寬的1.6倍,分區不明顯,前半部的表面有許多小斑點,尤以額區及前側緣處為多,中部和後半部平滑,前額略向中央突出呈波浪狀,分為兩葉,前側緣突出,上鰓角具有一齒或脊,眼窩小,寬度比前額寬的1/3還小。螯腳左右等大(再生的腳較小),光滑無毛或有小凹點,腕節的內緣有1個鈍齒,掌部的上緣有隆起的縱走稜線,鉗指尖端呈匙形,內緣有白色的齒狀突起,內側有2至3叢毛束,指部呈黑色至褐色。步腳扁平,光滑無毛或有小凹點,背緣和腹緣均有銳利的稜線,指節有毛,指尖呈黑色。雄蟹的螯腳較大,第3至第5腹節癒合不可動。身體呈棕褐色、紅棕色至紅褐色,頭胸甲具有白色、黃色至紅色的小凹點,眼睛為紅色至褐色,腹面為乳白色,幼體在頭胸甲的前緣和側緣有白色的邊緣。
雜食性,以海藻為主食,偶爾也吃小動物,行動緩慢,夜間較為活躍。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