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大型蛭類,成體體長約4-20公分,體寬約10-25公釐。寄生個體的頭部明顯小於體寬,僅3-12公釐,尾吸盤則相當巨大,幾乎等於或明顯大於體寬;自由生活個體的頭部則僅稍小於體寬,尾吸盤亦僅大致體寬相等。身體背腹稍扁平。全身底色為暗紅色、紅褐色或暗綠色,沒有任何花紋或斑點。
吸血,專門從黏膜吸食中大型哺乳動物的血液,包括人類。水生種類。生活史可分為幼體的寄生階段與成體的自由生活階段。幼體時停棲在淺水處的植株或基質上,一旦偵測到人獸接近時的光影變化、空氣流動或呼吸氣流,便伸長身體四處探尋,向訊號源頭處移動以尋找可能的宿主。一旦附上宿主身體,則尋找鑽入並寄生其中,附著在黏膜上吸食血液。最常侵襲的部位為鼻腔、口腔和咽喉部,亦曾有寄生眼結膜、尿道、陰道或肛門的記錄。當鼻蛭寄生宿主鼻腔時,鼻蛭從宿主鼻孔探頭的時間似乎取決於宿主鼻腔空間和鼻蛭的相對大小,當鼻蛭從宿主鼻孔探頭之後會繼續吸血一段時間,接著停止吸血,又過一段時間後終將主動脫離宿主。藉由頻繁吸食宿主血液,鼻蛭於寄生時期得以迅速成長,可在兩個月內增重兩百至四百倍且達到性成熟,性成熟之後會主動脫離宿主並且改行自由生活,除了改以水中的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亦不攻擊哺乳動物寄主或吸食血液。若幼體時期無法找到適合宿主,亦可以其他無脊椎動物為食,但發育極為緩慢。幼體可能無日夜行性之別;結束寄生階段脫離宿主後的成體為夜行性。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 4.0台灣(CC BY 4.0 TW) 作者:賴亦德 資料提供 賴亦德 上次更新 20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