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閩南語俗稱土鬼、土嘴瓜,中國大陸稱為耳偏頂蛤,英名Ark shell, Ear mussel, Eared Horse Mussel, Ea r-shaped Mussel, Winged Mussel。貝殼薄且易碎,長約可達3.5公分,略呈耳朵狀,殼頂接近前方,後端寬於前端,殼表具有橫式的波紋放射肋,具有淡褐色的殼皮,殼的後背部具有細短的殼毛。殼表呈黃棕色、黑褐色至紅褐色,顏色多變。殼內面為珍珠質,局部呈白色,部分呈紅褐色、紫黑色至紫紅色,無鉸齒,殼頂無隔板。
殼菜蛤以濾食水中的微細藻類為食,其殼上常附生著許多海藻。牠們會在殼的底部分泌幾條「足絲」,固定在岩石凹處,以防被海浪沖走掉落。其足絲可能是自然物中最堅韌的絲,要把牠拔起來要用相當的力氣,且其足絲為防水的,可在水中凝固。其斧足可一分為二,變成兩個固定點,可以移動變換位置。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