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中國大陸名多棘裂江珧,俗稱帶子、江珧蛤、江瑤、玉珧,英名Prickly pen shell。貝殼長一般約15公分,最大約可達30公分,殼頂尖細,略呈微彎的長三角形,背緣直或內凹,腹緣凸,後緣呈截形。殼表具有10條左右的粗放射肋,肋的前端常有半圓形的鱗片狀的突起,生長紋細且不明顯。殼表呈半透明的白色、土黃色、灰棕色至灰褐色,殼頂的殼皮呈銀灰色,易脫落,殼內顏色和殼表相同,部分具有珍珠光澤,無水管和絞齒。
以頭下腳上的姿勢插在沙子裡,用堅固的「足絲」固定在海底,掘沙棲息,只露出殼口部分,濾食水中的微細藻類和有機碎屑為食,足部已經退化呈錐狀且不具有挖掘底質的能力。當碰到敵人時,首先用強而有力的後閉殼肌把雙殼緊閉,然後收縮足腺上的收縮肌,殼會迅速的往沙子的深處插進,只留下一點點殼緣露出來。它們一經定居以後,就終生不再移動了。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