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ditapes philippinarum (Adams & Reeve, 1850)

Ruditapes philippinarum (Adams & Reeve, 1850) 菲律賓簾蛤
Ruditapes philippinarum (Adams & Reeve, 1850) 菲律賓簾蛤

綜合描述

殼堅固,殼瓣左右相等;兩側不等,殼頂的喙位於前半部份;外型略呈橢圓形。韌帶內嵌,不凸出殼面,寬厚棕色的橢圓拱形身體幾乎延伸到後部邊緣的一半。小月面呈長心形,儘管不特別明顯,但殼面有清晰可見的淺色和深色細密的放射肋。盾面縮小至僅與韌帶後部邊緣相接。放射肋紋和同心生長紋,後者在貝殼的前部和後部變得特別突出,在殻面上構成明顯十字交叉的布紋狀。生長期明顯。左右兩殼各具3枚主齒。左殼中心齒及右殼中心齒和後齒分叉。無側齒,外套竇雖未超過貝殼中部,但是也相對較深,在其下足和外套線之間形成楔形空間。邊緣平滑,顏色和花紋差異很大,有白色、黃色或淺褐色,有時帶有放射線、條紋、大斑點或深褐色鋸齒花紋,較光滑;殼內側光滑,為白色,略呈橙色,有時殼頂下部多為紫色。一般殼長可達4公分。

菲律賓簾蛤是西太平洋亞熱帶到低寒溫帶的品種,並分布在歐洲的溫帶地區。野生種群在菲律賓、中國南海和東海、黃海、日本海、鄂霍次克海以及南千島群島周圍。他的養殖最早始於這些地區通過採集野生蛤苗所進行的傳統捕撈活動。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邱郁文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