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又稱海蝸牛,英名Violet snail, Large violet snail, Common purple sea snail, Bubble raft shell。貝殼呈圓錐形,長約2至4公分,殼甚薄易破,約有4至5層螺層,早期的螺層凸圓,縫合線明顯。殼口邊緣渾圓,螺軸微扭曲,縱生長紋與螺旋溝紋相較。除殼頂、縫合線和殼底外,紫羅蘭色的外表泛著白色。
紫螺會長出外裹粘液的“孵囊”,使其中的卵飄浮在水面,每年常在暴風雨後的沙灘看見他們數千數萬被沖上岸邊,但完整的並不多。紫螺為雌雄同體,出生時雌性和雄性的發育是隨著時間而改變。紫螺直接釋放受精的卵,受精的卵馬上就能建立自己的 "Reft "筏(孵囊)。紫螺用腹足攪動海水造成泡沫,使其結合沾粘一起。如果泡沫筏崩解,紫螺會沉入海底而死亡。在遭遇到侵犯時,能釋放出紫羅蘭色液體。以大洋性的刺胞動物水螅類(尤其是錢幣水母和僧帽水母)和軟體動物的幼蟲等為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