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Rough periwinkle, Mangrove periwinkle。螺殼呈筍狀,螺塔尖且高,殼高可達3.5公分,是體型比較大的一種玉黍螺。螺殼薄,表面光滑,具有許多螺肋,在最底層有36至41條。殼表顏色多變,棕色或乳白色的底上有許多黑色、褐色和棕色的斑紋,具有保護色的功能。殼口大,呈棕褐色,接近圓形,無臍孔,軸柱寬且呈白色。殼口的外唇上緣反轉向下,外唇下緣外翻,軸唇狹窄。口蓋為角質,褐色。
以岩石或樹皮上的微細藻類、菌絲和樹皮為食,爬行時可見完整的眼、口、足、觸角。雌雄異體,體內受精。依月亮週期每月大潮時排卵,整年繁殖,壽命約2年。天敵為平分大額蟹和相手蟹類。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3-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