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魔鬼海膽、棘冠刺海膽、長刺海膽、海鬚、海針,日本稱為岩隱子,英名Setose urchin, Diadema urchin, Black Longspine Urchin, Long-spine sea urchin, Needle-spined urchin。體殼徑約5至10公分,刺棘的長短、粗細皆不一,最長可達30公分,呈黑色、暗紫色或白色,大棘常有黑白相間的橫帶,有的帶紅色或綠色,還有的個體在普通的大棘中夾生著白色大棘。棘刺中空易碎,斷掉後可再生,內有毒液,刺入人體後易折斷留在體內,不易拔出且會有劇。反口面(背部)中央有一個很像眼睛的圓形橘黃色的肛乳突,肛門就開口在橘黃色亮圈的中央,以利將排泄物排放得高一點、遠一點,避免被細長的棘刺給卡住。殼薄而脆弱,間步帶的裸出部有顯明的白點或綠色斑紋。步帶狹窄,稍隆起,在赤道部約等於間步帶的1/4;有孔帶到口面展寬,管足孔每3對排列成弧狀。赤道部各步帶有大疣,縱行及一行交錯排列的中疣。反口面間步帶略低下,各間步帶有大疣和中疣6至7縱行。大疣頂上都有深孔。頂系略為凹陷,生殖板為長三角形,其上有一圓形的凹陷。第I、第IV和第V眼板接觸圍肛部,肛門生在圓錐狀管上。肛乳突有5個白點和許多小藍點環繞,相當醒目,可以說是一種警戒色。
牠們白天大多匿居在岩洞裡,晚上或陰天水混才出來覓食,以銳利的牙齒刮食海藻,對於抑制珊瑚礁區大型藻類的氾濫,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數量多時會噬食硬珊瑚的骨骼,部分珊瑚的底部被刨蝕至蘑菇狀。其天敵為短槳蟹類。生殖季大多在7月夏天,但持續幾乎一整年都有一些個體生殖,排卵的日期集中在農曆8至10日的小潮期間。繁殖時有群聚的現象,以增加卵子的受精機會。身體上偶爾會有瓷螺科的Echineulima mittrei mittrei寄生。 棘刺和管足具有毒腺,潛水時若不小心被刺,會中毒,傷口會紅腫劇痛,約1小時後疼痛逐漸消失。嚴重時肌肉會癱瘓,呼吸困難,可持續6小時之久,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急救方法為:毒棘明顯可見時,可用針、鑷子或手術刀除掉棘刺或叉棘,再用5%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敷傷口以排毒。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