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棕環海參,英名Ashy pink sea cucumber。身體呈香腸形,但腹面稍呈「足底」狀,體壁柔軟,體長大都在15至20公分之間,直徑約4至5公分。體表呈棕色至黑褐色或暗綠褐色,腹面色澤較淺,呈灰白色,背上有六個深褐色的大型斑紋,且散生許多小的褐色斑及100個左右的中小型疣足。疣足尖端呈黑褐色,腹部的管足發達,呈棕色,疣足及管足的基部均有1小圈深色環。口偏於腹面,觸手呈盾狀,共有20隻,呈黃色。肛門端位,呈黑褐色,周圍有5組細疣。波里氏囊和石管均為1個。體壁內的骨片為桌形體和扣狀體,兩者形狀很多,變化很大。桌形體塔部多不完整,有時僅有一棘狀塔頂;立柱3至4個,其頂端直,不具齒。扣狀體形狀也很多,常不完整,一般具有1至3對穿孔,其中有一對孔很窄。
體內白色麵線狀的居維氏管很發達,受刺激時會排出白色黏性絲狀物,將攻擊者黏住。夜間才爬出來以觸手黏食珊瑚沙,消化其中的有機物及細菌作為營養的來源。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