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海男、海蚯蚓、蕩皮海參、烏蟲參、蟲參、烏參、紅參,英名Black sea cucumber, Black-fringed sea cucumber, Black long sea cucumber。身體柔軟,體璧薄,約0.2至0.4公分厚,略呈香腸形,後端較為粗大,體長大都在20至30公分間,最大可達40公分,伸展時更可達1公尺。體表呈紅黑色、紫褐色至黑色,老年個體色常較深,幼小個體常帶紫褐色。背部具有許多疣足,小型個體腹部的管足略呈3縱列,管足的末端呈灰白色。觸手呈盾狀,共有20隻。體壁內的骨片主要爲桌形體和扣狀體。桌形體的底盤爲圓形,中央有4個大孔,周圍有8至14個小孔,塔頂有一大圓孔,周圍有8至11枚小齒;另有較小的桌形體,底盤近方形,中央有大孔4個,角上有小孔4個。扣狀體骨片多爲橢圓形,有穿孔3至4對。
體內白色麵線狀的居維氏管很發達,受刺激時會排出有毒的白色或粉紅色黏性絲狀物,將攻擊者黏住,甚至排出整個居維氏管,並可在15至18天內再生長出居維氏管。生殖季在6至9月,主要集中在7至8月,棲住在較深處的大型個體會行有性生殖,而棲住在淺海的小個體則行橫向斷裂的無性生殖。體表偶有多毛類共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