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黃刺參,英名Light-spotted sea cucumber, Sand Sifting Sea Cucumber, Tiger Tail Sea Cucumber。身體柔軟呈香腸形,前端較細,體長大都在15至20公分間,最大可達25公分。體表呈淡黃色、紅棕色至棕褐色,隨著其棲息的環境,顏色與深淺常有變化,腹面的顏色較淺,多呈淺黃白色。背上散生著約100個白色至黃色的大型疣足,排列成6行,疣足尖端尖而軟,基部直徑約1公分,伸展時可長達近1公分,受刺激後疣足常收縮。腹部的管足稀疏,通常排列為3縱帶,中央帶較寬,但有時排列成4縱帶,中央帶有一狹窄的裸露區,有的個體管足散佈在整個腹面,排列不規則。肛門稍偏於背面,周圍具有一圈細疣。口偏於腹面,觸手呈淡黃色,盾狀,共有18至20隻。體壁骨片為桌形體和扣狀體。桌形體的底盤呈方形或不規則的圓形,周緣平滑,有1個中央大孔和8至10個周緣小孔 。塔部適度的高,由4個立柱和1個橫梁所構成,頂端有12至16個小齒。扣狀體多為規則的橢圓形,常具有3對比較大的穿孔。
可行無性的斷裂生殖。以珊瑚沙中的有機物為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