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靈芝(Ganoderma lingzhi),又稱赤芝,東亞地區普遍栽培生產,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養生保健真菌,外形色澤美麗,歷代被視為祥瑞象徵,且被賦予仙丹妙藥般的神秘色彩。靈芝野生於中國、韓國和日本,主要在殼斗科樹林地上長出子實體。靈芝有抗腫瘤、保肝解毒、健全心血管系統、抗衰老、抗神經衰弱、降高血壓、降血糖、改善慢性支氣管炎、鎮咳、祛痰、平喘、抗過敏等功效。 1907年起,法國真菌學者Patouillard最早將中國產的靈芝稱為Ganoderma lucidum,一百多年來國際上皆以它做為原生於中、日、韓這種保健靈芝的拉丁學名。近20多年來已有幾位學者提到中國的靈芝應該不是Ganoderma lucidum這個歐洲普遍分佈的種類。在執行台灣野生生物生命條碼計畫期間,科博館吳聲華與中國大陸戴玉成及其博士生曹云合作研究,在2012年發表靈芝 (赤芝) 為新種:Ganoderma lingzhi,模式標本產於湖北,存放於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博館在2016-2017年間,在台灣中部山區發現了靈芝的野生族群,是靈芝在台灣的新記錄。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吳聲華 資料提供:吳聲華 來源學名:Ganoderma lingzhi 上次更新: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