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體呈長卵圓形,最大體長可達49 mm;外套膜由淡粉紅色的疣突以及黑色所構成,疣突大部分為複合型,疣突高聳但頂端平滑;嗅角為黑色;鰓與口觸手為淺灰色;腹足為淺灰色且中央不具縱紋。此物種極易與突丘葉海蛞蝓以及麗茲葉海蛞蝓混淆,大致的分辨方法為水怪葉海蛞蝓與突丘葉海蛞蝓可借由疣突的高聳與否來判斷,麗茲葉海蛞蝓則於外套膜背部多為單一型間疣突且背部中央疣突間的黑色呈X型。這三個物種將來仍需要藉由基因片段來分析其親緣關係。

在生殖上屬雌雄同體異體受精,生殖孔位於身體右側偏前方,具有三管狀 (triaulic)的生殖系統。所有葉海蛞蝓科的鰓位於腹足與外套膜邊緣間的外套膜腹側,且不具齒舌及顎,以海綿為食,利用酸性的消化液將海綿溶解以吸取的方式來攝食。大部分成員的身體堅硬且具有骨針,可在嗅角、鰓、外套膜、腹足、疣突紀錄到不同形態的骨針。目前研究顯示該種內具有平滑雙分支 (smooth diactines)、中央多球突雙分支 (centro-polytylote diactine)、三分支 (triactines)、四分支(tetractines)等四種形態的骨針,目前的研究顯示,本屬的骨針形態與Phyllidia、Phyllidiopsis、Reticulidia三屬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本屬的骨針具中央多球形突起雙分支骨針。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張晏瑋 資料提供 張晏瑋 上次更新 2013-11-06